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0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热河泉职业:教师年龄:不惑位置:承德个性介绍:澄湖一角见斯泉风动微漪静不喧好是百川凝冻日源头活水自涓涓

品味《梁祝》

2006-11-05 19:14 阅读(?)评论(0)
 

品味《梁祝》

小时候喜欢看电影,不管是战争片还是故事片,都爱看。有时和姐姐一起翻过十几里山路,追随着放映队看,一连几个晚上走在山间崎岖的小路上,一部越剧电影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懵懵懂懂的竟也看了三遍。我曾好奇的问姐姐,人怎么会变成蝴蝶呢?姐姐说那是想象。

参加工作后,第一次在同事家听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,我不知世间竟有如此美妙的旋律,这旋律定格成美妙的音符嵌在我的脑海中,这种音符时常幻化出来,供我咀嚼品味。成家后,有了录音机,我买的第一盘磁带就是钢琴家俞丽拿的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。后来有了VCD,我买的第一张光盘是多种演奏曲《梁祝》。再后来有了电脑,各种演奏曲《梁祝》被我逐一下载,保存在电脑里,供我闲暇的时间品味。

一千年来,梁祝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历久弥新,曾被誉为是东方的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。1959年,著名音乐家何占豪、陈钢先生根据梁祝的故事创作了音乐作品《梁祝》,曾轰动全国。如今《梁祝》音乐已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,走上了世界经典音乐的殿堂。

我曾无数次痴迷沉醉于《梁祝》的音乐中,尤钟情于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。记不清多少次被荧屏中俞丽拿琴弦下的《梁祝》所倾倒,记不清多少次曾被MP3《梁祝》音乐所痴迷。更多的时候,喜欢独自一人打开电脑,用右手食指轻轻拨动鼠标,随着“千千静听”的波纹上下跳动,倚在舒适的太师椅上,闭目倾听,一曲《梁祝》小提琴协奏曲飘然萦绕于耳际。协奏曲采用交响乐与民间戏曲音乐融合的表现手法,细腻地鸣奏出相爱、抗婚、化蝶的历程和意境。

曲子的第一部分,长笛吹出了优美动人的华彩乐章。接着,双簧管柔和抒情,让人仿佛置身于碧草青青、百花盛开、彩蝶飞舞的大花园中。随后,独奏小提琴如诗般奏出主人公爱情主题。大小提琴的潇洒音调形成的应答,整个乐队的齐奏,充分展示了梁祝的纯洁友谊与爱慕之情。静听轻松的节奏、跳动的旋律,我的眼前仿佛出现梁祝同窗三载、吟诗作画、追逐嬉戏的美好场景。后来时断时续的音调,则又演绎出十八相送、长亭惜别、难舍难分的动人画面。真的是 “同窗共读整三载,促膝并肩两无猜,十八相送情切切,山伯永恋祝英台。”
      曲子的第二部分,音乐突然转为低沉阴暗、凄苦哀怨。阴森可怕的大锣、惊惶不安的小提琴,又把我们推到了乌云密布的荒凉世界中。低沉的音调、冷峻的节奏,烘托出悲痛欲绝与惊惶不安的氛围。乐曲后来强烈的快板合奏,衬托出小提琴反击抗争的音调,展现出祝英台为争取自由婚姻强烈的抗婚场面。接着大小提琴的交互对答、时分时合,又营造出了一种缠绵俳侧、如泣如诉的哀婉情景,这个时候,祝英台悲痛欲绝的心情被刻画得淋漓尽致。最后的锣鼓齐鸣,则暗喻了祝英台“泪染双翅,身化彩蝶”的悲痛结局,使乐曲进入了高潮。

曲子的第三部分,长笛再次响起华彩音符,带领人们舒缓的走入仙境。独奏小提琴重新奏出了那令人难忘的爱情主旋律。接着,钢琴在高音区轻柔地弹奏出起伏的音律,宛如两只彩蝶在天空中翩翩起舞,让人充满了无限的遐思。至此,整首音乐已经步入了尾声。

《梁祝》,是一首荡气回肠的交响乐,也是一首千古绝唱的爱情诗。她有小桥流水般的轻柔舒缓,也有珠峰壶口般的非常气势,她有乌云压顶般的悲愤忧郁,也有风雨过后的彩虹。静静的聆听小提琴《梁祝》曲,滚滚红尘、是非恩怨、苦辣酸甜、一切的一切,都如浮云、都似流水,一去不复返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